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接受质量专项巡查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   分享到:

  按照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相关通知要求,2021101719日,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校艺术设计、美术2个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质量专项巡查,副校长张群出席启动会,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苏兵主持。


张群致欢迎词,对进校巡查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艺术硕士教育是我校“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扶持项目,这次质量专项巡查工作对我校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成效的全面检验,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校不断提高专业学位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苏兵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艺术硕士培养的总体情况,专家组组长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教授代表巡查组对本次巡查工作的目的和要求作了介绍。

现场巡查期间,专家组分别到艺术与传媒学院和中国书法学院查阅了艺术设计、美术2个领域近3年的培养方案、实践类课程、课程大纲、计划、作业和过程记录,开放性实践课程管理和实施细则、开放性课程作业及成果、学位论文、专业实践能力展示影像材料。现场抽取各领域实践课进行听课,查看各领域专业实验室、导师工作室,听取了两个领域负责人所做的实践课程教学情况介绍,并与各领域研究生和专任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

巡查意见、建议反馈会上,陕西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副校长屈健教授代表专家组分别对艺术设计和美术2个领域的现场巡查情况进行了反馈。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詹秦川教授、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德坤对美术领域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实践课程、实验室建设、学生论文和设计、教师队伍建设等都肯定了好的做法,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琦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乌力吉教授、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教授对美术领域的课程设置、培养方案、学科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实践课程设置等方面肯定了好的做法,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

张群代表学校对进校专家组的严谨工作作风、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全部接受,要求研究生院会同艺术与传媒学院和中国书法学院认真落实整改,并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专项巡查为契机统筹推进艺术硕士培养工作,在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环节等方面进行完善和优化,持续推进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

专项巡查组全体成员以及我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张晓宾 图/王天顺 审核/苏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