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设计学院于1999年开始办学,2004年成立艺术与传媒学院,2024年更名为设计学院,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逐渐形成自身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成为西安工业大学对外宣传展示的重要窗口和大学生艺术素质教育基地,在省内艺术教育领域取得较高声誉。开设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和工业设计5个本科专业,1个工业设计学术学位硕士授予点和1个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在校本科生1789人,研究生110人。

目前,学院拥有产品设计国家级一流专业、工业设计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产品设计教学团队,陕西省武器装备工业设计中心、陕西省装备小镇科普中心、陕西省级艺术教育示范中心、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二、学院现状

1、师资队伍

艺术与传媒学院在成立之初就把人才引进与自培列为重中之重,汇聚了一大批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工业设计领域的精英。现有教职员工74人,教授、副教授24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9人,博士后在站1人,实力雄厚,结构合理。

2、硬件设施

学院教学设施包括教学场地、教学设备、专业实验室、教学科研工作用房等。目前,学院共建有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16个,拥有省级动漫教育基地、省级大学生校外双创教学实践基地、Inter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省兵器装备工业设计中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重点基地,初步建成了“武器装备工业设计+特种空间设计+武器装备人机功效+伪装与迷彩”的兵器美学实验室集群和传统工艺再设计实验室集群。建立了深圳贝可、西安市碑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习基地等35个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用于满足认知实践、生产实习、参观培训等相关实践教学环节。

3、人才培养成就

依托西安工业大学兵工和区域文化背景,面向陕西装备制造业、文化产业,培养具有兵器美学设计和传统文化再设计特色的高水平创新设计专门人才。面向区域经济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艺术与技术相融合的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设计技能,具有创新实践能力、发展潜力和国际视野等良好综合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设计专门人才。能够胜任武器装备及民用制造业、文化创新创意产业、教育机构、政府等部门所需的艺术设计实践、教育、管理与策划等工作,并具备跨专业实践及自主创业的能力。

承担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其他各类科研项目400余项;获省级及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10余项,组织学生参加省内外各类社会实践及艺术大赛,包含国家级、省级在内的2000余人次获奖,申请各类专利300余项,获得各类优秀组织奖100余项。

4、特色学科方向

依托我校兵工技术背景优势和兵工强省的地域优势、结合自身科研实践能力与平台优势,形成了“兵器美学”和“传统工艺创新设计”两大学科特色。

依托学校兵工七子的兵工技术优势,结合陕西国防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需求背景,秉承“艺技结合”和“跨学科发展”理念,将设计学、美术学与机械、材料、计算机等工科学科相融合,在武器装备设计领域提出了由武器装备产品设计、特种空间人因工效、武器装备虚拟现实设计、可视化传播设计4个模块构成的“兵器美学”研究体系,并在国防行业、区域装备制造业产业内形成了较具影响力的“西安工业大学兵器美学”学科特色。

依托陕西乃至西北地区丰厚的传统工艺资源,结合国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要求,将戏剧与影视学、设计学、计算机应用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在传统工艺创新设计传播领域,提出了传统工艺数字化保护、传统工艺文化内涵创新传播、基于传统工艺的文创产品设计开发、传统工艺助力乡村振兴4个模块构成“传统工艺创新设计”研究体系,并在区域文创产业、文化旅游业内形成了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