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担任培训讲师的“西北五省书画保护修复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0-11-02     作者:   分享到: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首届“书画保护修复培训班” 今天在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开班,来自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青海省文物局副局长马占庭,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理事会的理事,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传媒学院苏胜院长、艺术传媒学院古书画保护技术研究团队负责人田朋老师,以及来自陕、甘、宁、青的近30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新疆的4位理事和5位学员因疫情防控的原因遗憾没能参加)。

在陕西省文物局的支持下,今年5月首届“书画保护修复培训班”就开始了筹办工作,本次培训班将依托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新成立的“陕西省纸质文物保护修复研究中心”的技术力量,同时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西安工业大学多位从事纸质文物性能、检测分析、保护修复、鉴定方面的专家和技术团队,从理论知识、案例分享等方面进行学习,还将开展刷功、裁切、镶嵌、上墙、托绢绫、裁料、镶料、倒边、大托、蒸画等操作训练。

参加培训的有来自陕甘宁青新五省多家文物保护机构的30名学员,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将掌握基本的书画保护知识和操作技能,成为西北地区纸质文物保护的实践先锋。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的重要举措,体现了联盟响应号召,培育精益求精的“丝路工匠”,聚焦西北纸质文物保护短板的思路和实践,必将对西北乃至全国文博人才培养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促进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培育优秀实践人才。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宣布“书画保护修复培训班”正式开班


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苏胜和培训教师田朋在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