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田朋在“2019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技能竞赛”书画修复项目中夺冠
发布时间:2019-09-29     作者:   分享到:


9月25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陕西省文物局主办,西北五省文物局联办的“2019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技能竞赛”(以下简称大赛)在陕西省华阴市西岳庙开幕。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大赛已于昨日(926日)落下帷幕,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田朋及其团队利用暑期时间精心准备,荣获书画修复项目一等奖(冠军)。据田老师介绍,书画修复竞赛由修复过程评比、修复方案评比、专家现场答辩三个环节组成,参赛选手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图书馆、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等多家文博单位及西北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选手实力代表了西北地区书画保护修复的最高水平。

田朋老师在本次大赛的优异表现,为我校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绩,展现了我校“精工博弈”的优良校风,我国优秀的传统工艺结合工科院校的科学技术是对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完美诠释。

据悉,该赛事共有来自全国46家单位约300余人报名参赛,经过筛拔,现场参赛选手142人,体现出了规模大、层次高、参赛选手多的特点,也是首次在西北五省地区举办的参赛人员最多、涉及范围最广、涵盖专业最全的文物保护传统工匠技能大赛。在赛程设置上既有古建筑传统工艺的展示,又有可移动文物修复技能表演;既有传承已久的古建筑保护技艺的实力比拼,也有书画陶器等可移动文物修复技艺展现,更有专业的考古勘探技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