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四届“工•藝”设计艺术国际学术论坛融合与突破:当代设计文化下的本土与域外
发布时间:2019-11-20     作者:   分享到:



第四届“工·藝”设计艺术国际学术论坛

融合与突破:当代设计文化下的本土与域外

中国·西安

The 4rd "Industry & Art" Design Art International Academic Forum

Fusion and Breakthrough---Local and External under Contemporary Design Culture

XIAN·   CHINA

2019.11.22

主办单位:西安工业大学

承办单位: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处

 

Host Committee: Xi’an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Organizer: School of Art & Media,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Exchanges,Xi'an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邀 请 函

尊敬的    阁下:

诚邀您出席20191122日由西安工业大学主办,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处承办的第四届“工·藝”设计艺术国际学术论坛《融合与突破:当代设计文化下的本土与域外》。

信息化作用于人类文化,激发了创新,促进了繁荣,同时也给传统文化传承、文化多样性延续带来了挑战,尤其是面向当下信息化快速发展大潮中成长的年轻群体,本土和传统文化在社会信息化进程中重新解构,与域外文化加快渗透和融合,如何把握艺术创作与文化融合的时代特性,成为艺术创作突破与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命题。

面向艺术创作与艺术传播的时代特点,如何思考艺术创作与艺术传播融合的影响,如何面对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和域外文化融合渗透,如何看待文化表达与文化渊源的融合作用,如何处理信息载体对于设计符号与文化意象融合突破,我们以“融和与突破”为主题,特举办第四届“工·藝”设计艺术学术论坛。论坛希望结合文化生态的发展趋势,有效探讨本土的设计文化内涵,思考当下设计艺术的融合与发展问题,为设计教育发展带来有益的启迪。

论坛地点

西安工业大学金花校区5F-J1

论坛进程

时间

议程/嘉宾/讲题

地点

1330-1400

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作品大赛优秀获奖作品展

图书馆

艺术展览厅

1400-1420

论坛开幕式/领导致辞/嘉宾合影

5F-J1

1420-1510

主题演讲1

刘晓翔改变阅读的设计

1510-1600

主题演讲2

黄勇:中国传统文化与动画创作融合的研究与探索

1600-1610

茶歇

1610-1700

主题演讲3

汉斯-尤尔根·哈夫纳:公共艺术作为“流派”和“实践”

1700-1750

主题演讲4

张学忠:设计思维与方法研究

论坛联系

联 系 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29-83208168

箱:275820394@qq.com

址:西安市金花北路4

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官网(http://sam.xatu.edu.cn/)为第四届“工·藝”设计艺术国际学术论坛官方网站,即时发布论坛有关信息。

 

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9年11月18


主讲嘉宾

汉斯-尤尔根·哈夫纳

     著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作家,1972年生于德国,主要从事公共艺术策展与研究。2011年到2016年,担任莱茵兰和威斯特法伦州艺术学院院长,并在斯图加特设计高等专业学院、明斯特造型艺术学院与柏林艺术大学任客座教授。2017年以来,担任杜塞尔多夫莱茵德与威斯特法伦州艺术博物馆总监、纽伦堡当代艺术论坛董事会主席。先后出版、发表了《奥地利相机》、《斯派克艺术季刊》等艺术杂志与艺术评论文章。作为独立策展人,自2004年以来组织了一系列当代艺术展览,代表作品有最具现代性的图片展(纽约艺术馆,2006)、差异,有什么区别?(柏林艺术论坛,2008)、“无忧宫公园的图片与支柱装置” (波茨坦勃兰登堡艺术协会,2011)等主题展览。

刘晓翔

    著名书籍设计师、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成员、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晓翔工作室(XXL STUDIO)艺术总监、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客座教授。2010年、2012年、2014年三次获得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奖,2005年-2017年,17次获得“中国最美的书”奖、2013年获韩国“坡州出版奖·书籍设计奖”(成就奖),2013年(第三届)、2016年(第五届)2次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1999年(第五届)、2004年(第六届)2次获得“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览暨评奖”金奖,2017年金点设计奖BEST OF GOLDEN PIN DESIGN AWARD,2018年TOKYO TDC ANNUAL AWARDS 2018、纽约ADC 97TH BRONZE CUBES AWARDS(方块)、NY TDC 64 BEST IN SHOW(全场大奖)、NY TDC 64 TDC COMMUNICATION DESIGN WINNERS 2018。著有《由一个字到一本书汉字排版》、《11×16XXL STUDIO》,主编《改变阅读的设计》。

张学忠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西北师范大学省级重点学科设计学科负责人,获享甘肃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津贴。教育部艺术设计学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文化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艺术学)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家学会雕塑艺委会常委,甘肃省工艺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包装工程》杂志专家委员会委员和审稿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甘肃卷》学术委员会委员,敦煌文艺出版社选题评审专家。著有《从绘画到设计》、《设计思维与方法》、《澳大利亚土著美术的当代化创新》、《视觉生产力》等,以及40余篇(幅)创作实践作品和学术论文发表于《装饰》、《美术》、《美术观察》等刊物。

黄勇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委“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项目”兼职北京育才小学名誉校长,2009年度北京市教委“青年骨干教师”,2012年度北京市教委“师德先进个人”。担任文化部和教育部主办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埃米尔·柯尔中法大学生动漫展评委。开发国内首款定格动画制作软件《玩卡通》,《剪纸动画轴承运动关节结构及其制作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2004年于澳门卫视卡通台开设《阿黄讲动漫》电视栏目。作品获国家广电总局少儿精品及国产动画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011年二等奖和2015年一等奖、2012年“金恐龙”国际原创动漫作品大奖赛动漫形象奖、2012TBSDigiCon6中国赛区银奖、2014年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