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2016西安工业大学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4-04     作者:   分享到:

 

专业领域名称:艺术设计    专业领域代码:135108

一、培养目标

艺术设计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设计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

能够胜任设计单位、院校、研究及政府等部门所需要的艺术设计实践、管理、教学、艺术设计活动策划和组织等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并具备自主创业的能力。

二、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

三、研究方向

领域包含以下4研究方向:

1兵器美学与复杂产品研究

2传统文化与视觉传达

3环境及公共设施设计研究

4、动画与数字美学研究

四、培养方式

1、实行导师负责制及导师指导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可聘请本领域有经验的专家配合指导艺术设计实践。

2、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及素质培养,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训练与艺术设计实践等相结合的方式。

3、创造艺术设计实践条件,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加大实践环节学时数和学分比例。

4课程学习和教学实践环节,按教学要求进行考核。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

5、课程教学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分制。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1、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艺术设计领域的课程由必修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必修实践课)和选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实践课)组成。公共基础课着重提高学生的总体素质;专业必修课、专业必修实践课着重于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综合能力;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实践课,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给学生提供多种选择,为其个性发展提供空间。

 2、艺术硕士专业实践环节包含专业实践、专业展览、专业讲座、国际(国内)艺术设计考察、艺术设计作品(或撰写学术论文)、专利申请、专业比赛获奖。

3、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课程与实践环节总学分不少于51学分,其中实践类课程与环节学分占60%以上,具体学分设置如下:

公共基础课不少于8学分;

专业必修课程(专业必修课+专业必修实践课)不少于22学分;

专业实践环节不少于14学分;

选修课程不少于7学分。

   课程学分计算方式:1学分等于16学时。

具体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细则详见表。

六、毕业考核

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学位的申请,在修完规定课程并获得规定学分后,须完成毕业考核。毕业考核包含毕业设计创作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共同作为学位申请人专业水平的评价依据。毕业设计创作展示水平是毕业考核的主要方面,应体现申请人的专业技能水平;学位论文答辩体现申请人对应用专业技能所表现出的综合素质和理论阐述能力。毕业设计创作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均公开进行。

(一)、毕业设计创作展示要求

1、毕业设计创作的作品必须思想正确、主题鲜明,符合公共媒体及平台播出或发布标准,反映出明确的创作思想、较高的艺术创意与制作水平,以及作者驾驭设计作品的能力。

2、毕业设计创作的作品表现形式要有创新性,能充分体现创作者的设计思想、艺术技巧、表现风格及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3、毕业设计创作的作品必须是硕士在读期间创作所完成,至少完成1套完整的设计项目,且应与毕业学位论文或相关实际科研课题有密切联系。

4、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具体数量要求如下:

1)兵器美学与复杂产品研究方向,完成实物或模型至少1套进行展览,每套提交展板至少4张,尺寸900X1200mm。

2)传统文化与视觉传达方向,贴合选题完成至少1套设计方案进行实物展览,提交展板至少4张,尺寸900X1200mm。

3)环境及公共设施设计研究方向,完成室内或景观设计作品至少1套进行展览,每套提交展板至少4张,要完整体现出设计流程,尺寸900X1200mm。

4)动画与数字美学研究方向,自编、自导并独立完成1部动画作品进行播放展示,时长不少于3分钟,每部提交展板至少4张,要完整体现出设计流程,尺寸900X1200mm。

5、毕业创作考核合格方能参加毕业(学位)论文答辩。

(二)、学位论文要求

1、毕业(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和参与的科研或实践项目有一定的相关性。

2、论文内容应注重将专业理论知识应用到艺术设计研究上,研究课题应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和一定的理论水准。具体要求如下:

1)文献综述应对选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2)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科研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能在某方面提出独立见解。

3)论文工作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理论深度,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

4)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应有创新性。

5)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6)论文的核心部分字数不少于0.5万字符(不含图、表及附录)。

7)附录部分,必须包含完整、详实的毕业设计的创作过程与成果文件。

8)论文强调树立严谨的科学作风、尊重他人的科技劳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知识产权法》等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法规,严禁任何抄袭、剽窃、侵吞、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擅自使用他人署名、他人实验数据或未公开的学术成果。

3、论文的工作程序至少应包含开题答辩、中期答辩、毕业答辩等过程。其中,论文自开题后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应少于9个月。

(三)毕业考核委员会

毕业考核委员会由相关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3-5人组成,考核学位申请人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是否达到合格水平。

七、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毕业考核合格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颁发艺术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附表:“艺术设计”全日制艺术硕士(MFA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学分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学期

开课院部

备注

必修

   

基础

英语

128

3

1-2

外语学院

应获学分8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思政部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2

艺术原理与美学

32

2

1

艺术学院

专业必修课

中外艺术史

48

3

1

艺术学院

应获学分11学分

文化创意产业

48

3

1

当代艺术与设计

48

3

1

艺术创作方法研究

32

2

1

专业

必修实践课

设计策划与管理专题

48

3

2

艺术学院

应获学分11学分

产品设计专题

64

4

2

艺术学院

(4选1)

视觉传达设计专题

64

4

2

环境设计专题

64

4

2

动画技术专题

64

4

2

兵器美学与复杂产品专题研究

4周

4

2

艺术学院

(4选1)

传统文化与视觉传达专题研究

4周

4

2

环境及公共设施设计专题研究

4周

4

2

动画与数字美学专题研究

4周

4

2

公共选修课

日语

64

2

3

外语学院

 

应获学分≥1学分

德语

64

2

3

 

科技英语翻译与写作

16

1

3

 

知识产权法

16

1

1

人文学院

 

信息检索

16

1

2

经管学院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

16

1

1

思政部

必修

专业

选修实践课

图形设计研究  

48

3

2

艺术学院

应获学分≥6学分

传播设计研究

48

3

2

城市景观设计实践

48

3

2

环境设计比较研究

48

3

2

互动艺术研究

48

3

2

实验影像实践

48

3

2

产品实践美学研究

48

3

2

交互设计实践研究

48

3

2

 

 

专业实践

≥8个月

8

3-4

汇报展览1次;实践报告1篇。

应获学分12

专业展览

2次

2

3-6

布展图片;总结报告。

专业讲座

≥8次

1

1-6

学术讲座报告8篇,每次讲座现场照片至少3张。

国际(国内)艺术设计考察

≥3周

1

3-5

考察报告1篇。

艺术设计作品

(或撰写学术论文)

≥1套(篇)

1-2

1-6

艺术设计作品必须正式被收入作品集(选),学术论文必须见刊;

艺术设计作品(或撰写学术论文)1套(篇)1学分,最多2学分;

提交作品或论文原件及复印件(必须为学院学术委员会认可的公开发表物)。

应获学分≥2

专利申请

 

1-3

1-6

外观设计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获1学分、发明专利获3学分,最多3学分;

需提交相关专利的原件或复印件。

专业比赛获奖

 

1-3

1-6

一等奖获3学分,二等奖获2学分,三等奖获1学分;

设特等奖的与一等奖对应,优秀奖不计分数;

只设优秀奖的按一等奖对应,入围按二等奖对应;

获奖证书及复印件(必须为学院学术委员会认可的专业获奖),最多3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