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系召开《民法典》线上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07-31     作者:   分享到:

 

    7月30日,数字媒体艺术系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线上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专题学习。本次会议由系主任于振玺主持,全系教师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于振玺首先带领各位教师从民法典编纂的基本情况、体系价值、典范意义和实施几个方面进行学习。随后教师们发表了各自的心得与感受。张耘老师讲到:“民法典由民法总则与各分编‘合体’而来,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及附则,共1260个条文,有效保护着每一个公民的生活。”;陈俊峰老师讲到:“民法典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就是‘民族性’,该民族性表现在,坚持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民族特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的民族精神特征。这样做的意义,在于将我国的制度优势通过法治的方式转化为治理优势,意在将民族精神深入人心,旨在从根本上改善社会风气,给予人民最美好的生活。这也是我党深得人心的根本所在。”。

 学习民法典,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民法典对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文/郑菲    /张耘    审核/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