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产品设计系教师收看2020年“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7-31     作者:   分享到:


7月29日,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6部门联合举办的2020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本次报告会主题是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

因疫情原因,本着少聚集、不聚集的原则,艺术与传媒学院产品设计系教师按照学校的通知要求,以个人学习的方式通过人民网认真收看了报告会直播,聆听了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的主题报告,并在腾讯会议上交流了学习体会。

在交流过程中,大家认识到三点:第一,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是教师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因此要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第二,作为教师不仅要自己学习,更为重要的是在广大学生中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普法活动,让民法典走近学生身边,走进校园生活,使师生在教育实践中感受到民法典的力量,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做守法公民;第三,《民法典》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之上,是法治建设四十年成就和经验的总结,在国家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进程中有稳固根基的作用,对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要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人们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民法典知识。学习和使用好民法典,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繁荣昌盛。

                         文/任娟莉   图片/李源   审核/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