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战疫情∣同学,辅导员有话对你说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   分享到:


全民动员齐参与,众志成城战疫情,

一个多月的努力,疫情防控成效初显,

此刻,我们还不能回到校园,

但学习和思考却不能停歇,

我们在关注疫情变化的同时,

是否思考过?

我们是如何做到的?我们为什么能做到?

在紧张的网课学习之余,

听听咱们的辅导员是怎么说的。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2019岁末年终,我们没能等来一年一度的喜庆祥和,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按下了暂停键,我们都在关注他人、我们都在守望自己,我们都在期盼国家的强力防控,此时的我们目标一致:战胜疫情。

2020年我们用互祝健康开年,面对疫情,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国家的贡献,但你可曾想过,武汉封城,各地实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宅在家里的我们没有因为水、电、气、米、面、油而发愁,更为关键的是我们的网还通着,我们信息获取很及时,这一切源于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我们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源于党和国家用行动和举措为我们凝聚了一个必胜的信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国家进入“战时状态”,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多省对口支援湖北各地市,全国各地白衣天使紧紧仅驰援武汉,国家动用储备物资、紧急划拨疫情防控资金,火神山、雷神山的快速建成,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的专业指导让我们充满信心,各地版的“小汤山”不断刷新中国速度,举国动员,全民战疫,我们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信心,这源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
    志愿服务、无私奉献,让我们一次次泪目,有钟南山、李兰娟等专家亲赴武汉帮助中央科学决策;有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逆向而行,让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有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海外华侨等的无私援助,让温暖走进心里;有民生保障团队的坚守,让我们对抗击疫情更有信心和底气;有人民子弟兵、武警战士、公安民警的一线执勤和支援,让我们更加踏实;有社区、乡村的基层干部打通抗击疫情“最后一公里”,我们与国家紧密团结在一起。这源自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万众一心”。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硬核医生张文宏说:“把所有岗位上的医生换下来,共产党员上”;安徽支援武汉的护士王晓庆,郑重地向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入党的决心。钟南山院士:“谁都别去武汉,但我可以”;李兰娟院士:“我希望去金银潭医院,就是危重病人最集中的医院”等,全国党员纷纷响应党中央号召,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用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来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这源于我们的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无惧风雨、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华民族辉煌的发展史从来都是伴随着克服困难的艰辛,面对今天的疫情,全国人民在党和国家的统一领导下,不惧困难、科学决策、紧急驰援、全民参与,我们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伟大战歌,我们还将在抗击疫情中谱写更加伟大的战歌。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人的使命和担当,让我们时刻铭记中国心、弘扬民族情,

继续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和拓展自己的知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去,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让自己成长,让中国强大。

亲爱的同学们:

庚子年,不平凡的开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我们不能如期相见。本该欢声笑语的除夕夜,让无数医护人员、警察、交警、清洁工等等工作人员转战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阻击战打响了,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当事人,让我们同心战疫,共同驱散病毒阴霾。

古有仁人志士,今有南山院士,历经千年大风大浪的中华民族越是在苦难之时越是更加稳固的凝聚在一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已成为全国人民当前最大的共识。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我们响应号召止步于客厅,用屏幕传递祝福,在云端重建学堂。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我们必须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担当作为。虽我们不能亲临一线贡献力量,但我们可以引导我们身边人抵制谣言,明辨是非,科学抗疫;我们更是应该向战斗在一线的英雄们学习,弘扬他们爱国情怀、敬畏他们无私无畏的精神,学习他们勇于担当的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同时要自觉遵守“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学校的管理规定,认真学习专业技能,利用这个漫长的假期思考自己成长的方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回报祖国。

乌云遮不住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盼春满神州,山河无恙,让我们共同期待相约在满园春色的金花校园。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面,十分想念。

2020年春节,你们步入大学的第一个春节,必定特殊而难忘。2020年春节,你们同14亿中国人,犹如又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考。疫情爆发以来,我们时刻关注着全国疫情趋势,为疫区人民的生命健康而担心,为一批批援鄂医疗队的出征而揪心,即便如此,我们心底里对我们国家充满了信心。这份信心,源自于我们中华民族历经磨难,愈挫愈勇;这份信心,源自于我们中华民族不畏艰难,生生不息。

这一个多月来,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不平凡。这一个多月来,我们见证了十天拔地而起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这一个多月来,我们看到全国数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这一个多月来,我们看到全国各地的物资捐款源源不断地汇集到湖北;这一个多月来,我们看到身边的同学及学长主动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身影。在这场和平年代的“战争”中,上到80岁,90岁的老爷爷,“把床位留给更需要的人”---咸宁军分区原副司令员唐光友老人;下到“80后”“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个孩子了”---2000年出生的广东惠州市惠城区中医院护士,都在为疾病防控而奔走。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下什么是新时代中国人的“初心使命”,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中国人的“责任担当”。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当中,将来可能会有人成为警察、教师、公务员,希望大家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能扛起“责任担当”的旗帜。汶川地震,让我们看到80后的担当;新冠疫情,让我们看到90后的勇敢。希望未来的某一天,我们“00后”也能不辱使命,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此时此刻的你,或许已经有些想念金花校园的树荫花香,想念WIFI餐厅的美味盖浇饭,想念图书馆的墨韵书香,想念教一楼一起挥笔创作的同伴......而当下因疫情而不得不宅在家中的你们,请珍惜这个独一无二的寒假:每天和父母朝夕相处、共进三餐的美好日子;第一次在家迎接开学,与老师同学们“网络一线牵”的难忘时刻;第一次参加视频班会,与化身主播的我互动交流的奇妙经历。

我们的寒假“不同寻常”,2020,我们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举动“不同凡响”。2020年春节,将成为你我生命里的独家记忆。亲爱的同学们,即使“宅家”,也请合理规划。待疫情散尽,春暖花开,我们金花见!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年大家还在高兴的准备过年的时候,突如其来得疫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很特别的寒假,今年“团圆”第一次从其乐融融变成一个危险的词。

   在这次的疫情中,有人挺身而出,有人逆流而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个远去的白色身影,一个个红手印,一封封请战书;我们看到了因感染而失去亲人的家庭,积极找寻物资捐款捐物的网友,还有因为疫情困在家中无法复工复学的我们。大家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努力,自己的信念去帮助困难的人,去守护我们的国家。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把爱当做武器,无数的平凡人披上铠甲,有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没有休息时间的公务人员和党员,建筑医院的工人,为医护人员送饭的外卖小哥,有无数的普通的人。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友爱,什么是勇敢,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中国人。

   在疫情中,我们国家的国力和人民的空前团结令人感动,武汉封城,钟南山院士八十多岁依旧奋斗,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十天修出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医院。我们越渺小就越强大,我们善良和坦荡,从未有哪里的人民像这里一般坚毅,从未有哪片土地比这里更滚烫。

       中国加油!


亲爱的同学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虽然延长了我们的假期,让我们可以尽情享受毕业前父母陪伴的温馨,但也给即将毕业的你们在就业、考研、出国等方面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作为当代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让我们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与祖国同向而行。

一、居家不聚会,安心做毕设

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自律性强,有很强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养成了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严格服从当地党组织和政府的部署,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和校园管理规定,积极配合做好每日信息采集和健康情况筛查,以及整个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统计、排查、教育等工作,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做到不提前返校,并按时参加毕业设计开题答辩的准备工作。

二、志愿服务,唱响青春故事

在防疫条件具备的条件下,你们从我做起、加强自律、为社区服务、为群众分忧,力所能及地参加社区、街道、村委的志愿服务、宣讲等工作,从监测体温、排查过往车辆,到人员和车辆登记,你们认真讲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全面展现了我们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你们的青春故事将托起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与信心。

三、学法律,保就业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你们认真学习“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卫生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内容”,你们用真切的语言畅谈了学好法律知识的重要性,法律知识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让自己学法懂法用法,保证了就业安全。

同学们,无论现在面临着考研复试、出国深造,还是国考面试、企业招聘,大家都不要因为疫情影响停下就业或备考的脚步。特殊时期,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合理规划求职安排,抓住就业机会,深入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祝愿同学们都能共克时艰,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坚定信念,未来可期!



亲爱的同学们

按照往年,我们应该早已相聚,踏上了新的校园生活之路;按照往年,我们早已当面嘘寒问暖,大家相互抱怨过年太奢侈,又胖了!!!!但是,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我们阻隔在了只能网络对话的处地,开学之路也变得无比艰难。亲爱的同学们,其实我和你们一样,内心异常焦急,但是为了能够在出暖花开,万物披绿时相逢,我们一起加油,力所能及的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相信祖国,必定花朵绽放之时也是我们重逢之日。

2020年,是在苦难的时刻开始的,每天我们都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新型冠状病毒剥夺了生命,我们能做的只能是默默祈祷,坚持自我锻炼,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2020年,是在坚强的时刻开始的,一声令下,武汉封城,一声令下,八方驰援武汉,媒体我们都能看到一个个感动的瞬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的你们,我看到你们在危难之际身处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报名做了一名志愿者,保护着大家的安全,我为你们骄傲,你们真的长大了,相信你们能在未来的生活中独立成长。

亲爱的同学们,我相信你们此刻正在进行着网络的学习,坚持听课不停学,在家一样自律,为的是在我们相逢时更加开心充足。亲爱的同学们,宅在家里请关心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按照往常此刻一样规律作息,按时吃饭、温习功课,坚持锻炼。好了,就罗嗦到这吧,剩下的话我们见面了细细聊、好好谝。我相信疫情很快就将结束,困难只是暂时的,冬天已经过去了,春天已经来了,让我们一起加油,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