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简介: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创办于1999年,由原来的艺术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方向发展而来,2015年获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本专业通过对视觉语言的核心——图形、文字、影像、信息的研究,探讨视觉设计与生活、文化的关系,关注视觉设计中的人文性、艺术性等特点,强调艺术与科学技术的有机融合,注重强跨学科发展。

本专业面向区域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以及国防工业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文化自信与军工精神”意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扎实的视觉设计知识与技能,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坚定的文化自信、饱满的创新精神和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在艺术设计行业、文化产业、研究单位及相关领域,从事视觉传达方面的设计、策划、传播、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文字与符号、信息可视化、展览与陈设、交互设计、影像与传播、书籍设计、包装设计、传统图案与纹样、动态视觉设计、品牌设计、地方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实训、传统文化视觉转化等。

本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人,副教授6人,讲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硕士14人。

专业目前拥有数字印刷与输出实验室和丝网印刷实验室,配备有多媒体设备、平板印刷机、数码喷绘机、3D打印机、拷贝桌、烘干晒版机、烘箱、UV印刷机、电窑等设备。完善的实验室条件为课程教学、学生作品创作等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专业先后与宁波合纳文化有限公司、荣信教育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及实习基地,形成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完善的教学体系,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专业成立至今,承担并完成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专著和教材10余本,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常态化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社会实践及艺术大赛,已有300多人次获奖,申请各类专利60余项,获得各类优秀组织奖20余项。

 

环境设计专业简介:

环境设计专业源于1999年成立的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艺术方向,2003年开始独立招生,2012年正式更名为环境设计专业,2015年获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

环境设计专业面向国防工业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文化传承、设计基础、材料与工艺、室内设计、城市更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能够在特种空间设计、城市更新、乡村振兴、适老化改造等相关领域从事环境设计研究、实践、教育、管理与策划等工作,具有批判性思维与解决问题能力、项目管理与团队协作能力、跨学科合作与创新创业能力、自主学习与持续发展能力、国际化设计能力等综合素养的高素质人才。

学科基础课包括设计文化概论、设计史、人因工程学等课程,专业教育课包括设计制图学、场地设计、建筑空间构成、设计与研究、设计与技术、地域特色文化环境设计等课程,专业核心课包括公共建筑室内设计(A/B)、城市更新设计(A/B)、材料与施工、项目综合设计等。

环境设计专业隶属于艺术与传媒学院,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11人。硕士生导师8人,高级职称占比42%。近三年,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专业现有博士3人,博士后1人,在读博士1人。

专业成立至今,承担及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纵、横向科研项目300余项,发表专业论文300余篇。2013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年获省级一流课程教学团队、省级交互式虚拟现实设计专业实践基地。专业先后与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西安中大建筑饰业工程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学生参加省内外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社会实践及艺术设计大赛,已有400多人次获奖,申请各类专利20余项,获得各类优秀组织奖20余项。专业连年就业率保持90%以上,毕业生在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中建集团、上海建工集团、北京中外建筑集团、金螳螂设计院等多家头部企业任职,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有着良好的社会声誉。

 

产品设计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起源于西安工业大学1999年开办的工业设计专业,2012年更名为产品设计专业,2015年获批陕西省级教学团队,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金苹果”2020中国大学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产品设计专业被评价为5星级专业;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全国排名第57位,陕西省排名第2位;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设计学类专业评为A+4星级。

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建设和国防工业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艺术与技术相融合的系统专业知识和设计技能,具有创新能力、发展潜力、团队合作和国际视野等良好综合素养,具备多学科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在武器装备及民用制造、文化创新创意、大数据交互融合设计、教育培训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实践、教育、管理与策划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主要有:设计创新思维、人因工程学、产品形态语义设计、装备设计美学、产品动态演示、产品CMF实践基础、造型基础实训、装备实践创新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产品与服务设计、品牌驱动创新设计等。

专业现有教师15人,教授2人,副教授5人,中级职称6人,硕士生导师7人,高级职称占比达68%。近三年,师资队伍建设成效逐渐显现,新增专任教师4名,引进培养博士3名。

近年来,依托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陕西省教学团队引领示范作用,获得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10项,国家型号专项项目2项(副总师单位)、国防基础科研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陕西省教育厅项目4项、发表SCI、EI论文60余篇、获批专利163项。学生参与科研项目425人次,参加国际、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114项,兵器美学工作坊获教育部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30项;

学生参与国防科工局、北方集团等单位近百项产品研发,其中13款装备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阿布扎比防务展、珠海航展等重大装备展示活动,受到上级单位广泛赞誉。专业连年就业率保持90%以上,毕业生在中车集团、中兴数字通讯、格力集团、广汽研究院、小鹏汽车等多家头部企业任职,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有着良好的社会声誉。

 

数字媒体艺术(动画)专业简介: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前身为2005年的网页动画专业方向、2009年的动画专业。随着媒介技术、设计形态的更新升级,学院顺应社会、科技发展趋势,于2019年将动画专业转设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设数字媒体艺术和数字动画两个本科专业方向。

专业迎合数字媒介发展趋势、立足“数字中国”建设目标,以及聚焦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求,汇聚近20年设计专业建设师资、经验和成果,全力培养在传统工艺数字文创等领域具有坚定文化自信及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国际视野,能在文旅、人工智能、教育培训等领域从事数字文创、虚拟现实、数字游戏美术、数字动画、数字影像、AI图形图像创新设计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开设课程有:设计创新思维、视听语言、数字影像设计、三维动画、二维动画、交互设计、数字动态设计表达、优秀传统文化考察、数字出版物设计、动画(数字媒体艺术)项目策划与实践等。

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8人,专职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硕士生导师3人,讲师10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4人。其中,专业负责人为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陕西专家小组成员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教育委员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动漫与数字艺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动漫游戏行业协会行业顾问,未来设计师NCDA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赛事评委,为省级平台、课程、团队、教学成果奖、教改项目负责

专业目前拥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省级及其他教学、研究基地9个;省级课程及教学团队一个,省级一流课程一门;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二等奖2项,完成省级教改项目2项;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外专局、中宣部“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省社科、省科技厅、省艺术科学规划、省教育厅规划等项目50余项,在cssci收录等期刊公开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70余篇,学生作品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省部及等级奖200余项,获批国家、省部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余项。

专业优秀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在央视农业频道、三七互娱、创维集团、丝路视觉、中铁建工集团、字节跳动、腾讯等企业任职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社会声誉良好。


工业设计专业简介:

工业设计专业成立于1999年,同年以“工业设计(工)”为专业名称开始招生,2011年获批工业设计学术硕士点,2012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专业正式更名为“工业设计”。2021年专业被评为省级一流建设专业。

工业设计是一门技术与艺术相互融合的交叉性学科。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和“设计学”两个学科,并融合学校兵器科学与技术特色,探索装备等工业产品在复杂化、智能化和数字化设计趋势下的功能、结构、造型、材料、工艺、交互等新的表达方式。专业培养兼顾工程技术和设计修养,理论学习与项目实践相结合,具有综合性创新思维与持续学习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在相关领域从事设计研发、策划、管理和推广等工作。

专业课程主要有: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力学、产品CMF设计、产品形态语意设计、造型基础实训、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人机工程学、设计工程、创意产品设计、智能装备设计、UX设计、设计品牌与战略等。

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7人为硕士生导师,教师出国访学覆盖率达80%以上,且全部毕业于本类及相近专业。学历结构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此外另有企业兼职教师21 人。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学科背景齐全、国际视野广阔的师资队伍。

专业成立至今,承担并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7项,完成其他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获批陕西省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西安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西安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专业先后与永康市一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西安凯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